接触性皮炎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2008-12-24 16:40:18 来源:

  中医学认为由于禀性不耐,皮毛腠理不密,一旦接触某些物质如药物、化纤之品、花草等就会引起邪毒外侵皮肤,郁而化热,邪热与气血相搏而发病;或素体湿热内蕴复外感毒邪,两者相合,发于肌肤而成

  现代医学认为本病主要由过敏反应与直接刺激引起。

  ㈠过敏性:常见的致敏物质(变应原)有化学纤维燃料、肥皂、洗衣粉碱水、外用药物、避孕用具及药品马桶、灌肠用品、卫生纸肠寄生虫、粪便及其分解产物等一切可能接触肛门部的物品,它是通过表皮致敏作用发生的主要由Ⅳ型变态反应―迟发性过敏反应引起。现有少数具有特异性过敏素质的人才发病,并且均在第2次或多次接触后才可能发病多数变应原为半抗原,当其透入表皮,与表皮蛋白结合后形成完全抗原。一般要经过巨噬细胞对抗原的吞噬和处理,随后抗原受皮肤的B淋巴细胞和T淋巴细胞监控B细胞识别半抗原部分,T细胞识别蛋白质部分。皮肤首先接触抗原后引起母细胞转化,T淋巴细胞移位局部淋巴结,分化形成致敏小淋巴细胞进入血液循环。这种致敏小淋巴细胞录有抗原蛋白质部分性质的信息,成为这种抗原部分的免疫“记忆”细胞B细胞经母细胞转化生成浆细胞,产生对半抗原部分的体液抗体。当皮肤再次接触抗原时如在潜伏期,则继续产生更多的致敏小淋巴细胞和循环抗体。当体内有足够的致敏小淋巴细胞和循环抗体时一旦皮肤再次接触变应原,则引起抗原一抗体反应而发病,导致表皮细胞损伤和皮炎反应此时,录有抗原蛋白质部分特异性信息的T细胞,被刺激变成“杀伤”淋巴母细胞其它带有细胞内抗体的T细胞产生淋巴激活素。这些淋巴激活素有:①促有丝分裂因子,活化巨噬细胞;②移动抑制因子制动反应出的游走巨噬细胞,使之变成更为特异性的杀伤巨噬细胞;③趋化因子是单核细胞移入反应区和使血管扩张;④细胞毒因子,使抗原抗体反应部位表皮细胞损伤抗原一抗体反应导致皮炎反应区表皮细胞坏死和损务,引起海绵形成和表皮内水疱。抗原一抗体反应所释放的组织胺和其他因子导致真皮血管扩张,引起红斑。

  ㈡原发刺激性:常见刺激物质如强酸、强碱,直接作用而致皮肤损伤任何人均可发生。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樱井英幸

樱井英幸

河北一洲肿瘤医院

擅长:质子治疗,放射治疗,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X射线治疗,近距离放射治疗

立即咨询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